携手同行,以爱相伴——宜春学院理工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团队纪实
发布人:wlgc  发布时间:2019-07-11   动态浏览次数:275

    当蓝色的背影出现在寨下村的村口,当这一群可爱的人又开始在寨下村里忙碌,寨下的村民知道,他们又来了。7月4日至7月10日,宜春学院理工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支队来到万载县马步乡寨下村,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支农,助力贫困乡村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服务。

科学支教,点亮童心

针对寨下村小学的课程设置情况以及考虑到平时学生上课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设备的特点,传统的支教模式并不能为孩子们带来有效的改变。因此本次支教服务团队,结合自身专业特性以及在学校中学习掌握的知识,一改往年单一教学方式和主题,而围绕“科技”和“创新”为主题,通过智能遥控小车智能窗户的展示等课题激发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拓宽孩子们的视野促进孩子们对与未来的畅想和好奇,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同时,支教支教团队在课程上,为孩子们进行安全教育知识,教授孩子们常用伤口包扎方法以及常规药品的使用,并通过互动的方式,帮助孩子们真正做到听懂学会、会辨险能自救。


关爱留守,温暖童年

留守儿童是寨下村常见的现象,他们也有颗稚嫩的童心,也应有个温暖的童年当支教队伍为小学的孩子上课时,另一只支队也开始了他们的走访之旅。他们带上一些小礼物,同时带着他们的满腔温柔与关心,见到了有着大大的眼睛却小小的他们。开始的他们还有着陌生和拘谨,可当大哥哥大姐姐和他们聊天,陪他们游戏之后,关系渐渐亲密起来。志愿者们帮助孩子们干活,辅导他们的作业,交给孩子们更多的知识,志愿者们不仅仅是教授他们书本上的知识,还同时在心理上进行疏导,缓解他们作为留守儿童的孤独和自卑感。因为他们的童年因为缺少陪伴,孤独一直跟着他们的小小的影子,自卑和孤独悄悄的在他们的童年扎根。但这群孩子就像是努力绽放的寨下花,他们同样有着一双双明亮的眼睛,对外面的世界有着大大的好奇,一颗颗稚嫩的童心,有着我们无法想象的坚强与力量给他们多一点点温暖,让他们有一个温暖的童年,这些可爱的寨下花,一定会温暖绽放。


学以致用,家电维修

送来温暖,也得送来实际。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服务支队队员们结合自己专业情况,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活动,早早的在村委会就贴好了家电维修的横幅,并且在村里宣传此次免费家电维修活动,告诉村民一些有故障的家电都可以拿过来维修。许多村民陆续把家中坏损的家电拿给志愿者进行维修。免费维修小组的队员们对每一台家电进行登记,并详细询问,了解家电故障后,便立即给家电进行细致的检测与维修。当一件件家电在队员手中重新恢复作用,志愿者的脸上也洋溢了满足的笑容。


暑期三下乡,让志愿者能够给学生一堂独特而丰富的课,给那些孤独的孩子温暖且真挚的陪伴,村民解决生活上的问题,给予切实又走心的帮助,给队员们一个实践锻炼的平台,三下乡,助力乡村,关爱儿童,我们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