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与专业建设
 
   
专业建设
 

1、物理学(师范类)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本科。我校物理学专业创办于1977年,并于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在2000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办学以来,本专业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如中国科技大学陈仙辉院士就是我校物理学专业79级学生。

物理学(师范类)专业主要培养学生三方面的能力:(1)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实验方法、研究方法;(2)能够胜任中学物理教学。掌握师范技能、多媒体技术、及其它信息技术,并能熟练地将这些技能与技术运用到物理教学中。(3)掌握电子信息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电子技术基本技能的训练,并能运用这些技术解决一定的实际问题。

物理系优秀校友陈仙辉院士回母校讲学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量子力学、电动力学、中学物理教学法。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1)在中学从事物理教学工作;(2)考取物理类相关专业研究生,继续深造。如本专业2018届毕业生大约有40%的同学考取了其它高校的研究生。本专业为多所重点高校研究生生源基地。(3)在高校或科研院所从事物理教学与研究工作。本专业非常注重在本科阶段就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比如2018届毕业生有两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外著名SCI期刊上发表了两篇学术论文。(4)从事物理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与技术工作。就业前景广阔、就业率高

2、材料物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本科,自2011年开始招生。2017年,在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陈仙辉教授的直接指导和帮助下,材料物理专业得到迅速发展与壮大。材料物理专业是从物理学原理出发研究材料结构、特性与性能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该专业为学生提供物理学、材料科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系统学习,并为学生从事材料制备、材料合成、材料加工、材料表征、材料性能测试、材料研发等方面提供专业训练。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与技术,具备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新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教学及相关管理工作的材料物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普通物理学、热力学统计物理、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分析基础、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材料性能与测试技术、物理化学。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材料物理专业是由多学科交叉、渗透形成的专业,因此,材料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能够在与材料科学、材料工程相关的众多领域中从事材料的工艺设计、开发、制造、性能测试以及生产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和研究所从事材料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3、电子信息工程

专业简介:电子信息产业是一项新兴高科技产业,被称为朝阳行业,其发展重点是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和集成电路等产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以电路与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场与微波等理论为基础,研究各种信息如语音、文字、图像、雷达、遥感信息等的处理、交换及无线、电缆、光缆等的传输,在此基础上研究和发展各种电子与信息系统。本专业于2004年被教育部批准为我校本科办学专业,在多年的教学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培养锻炼了一批年富力强、业务扎实的专业教师队伍。2015年建成光波导生化传感器创新研究院士工作站,2016年与深圳华为讯方合作共建移动通信平台,2017年与广州粤嵌共建“粤嵌众创空间”,为培养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学生在国家级众创空间-粤嵌众创空间进行训练

主要课程:大学物理、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 “十三五”期间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预计电子信息产业仍将以高于经济增速两倍左右的速度快速发展,就业前景十分广阔。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子系统行业从事系统分析、部件设计与开发等工作;也可在邮电、交通、广电等部门从事电子设备系统的运行与技术管理等工作。该专业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4、通信工程

专业简介: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中迅速发展并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该专业学生需要系统学习信息传输、交换、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与技术管理方面的知识,毕业后可从事信息传输、交换、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设计、研究、开发、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2016年与深圳华为讯方合作共建移动通信平台,2017年与广州粤嵌共建“粤嵌众创空间”,为培养具有信息传输、交换、通信设备与系统的设计、研究和开发、技术管理方面的能力,在社会上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和竞争力的应用型人才奠定了基础。

华为讯方校企合作创新实训室

主要课程: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电路、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原理、光纤通信技术、导波光学、通信网基础.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通信工程是近20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技术。通信与各种新技术结合的层出不穷,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如电信、网络、家电、金融、医疗、航空、工业等等。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涉及通信运营商、现代通信设备制造企业、电子信息类技术研发的相关科研院所、高新技术科技产业公司、企事业单位等。该专业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本专业是我校开设招生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机械工程学科是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是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的交叉学科,主要任务是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以实现产品智能化的设计与制造。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机电新产品开发与管理企业所需的知识结构及潜能,也具有适应科研、教育、经贸及行政管理等部门工作或继续深造的素质和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内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为江西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特色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与高级工程师12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20人,双师素质教师比率达到40%以上。建立了“天工创客空间”、“三维数字化设计”、“3D打印技术”等专业平台,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大赛获得一等奖15项。

天工创客空间的“创客”同学专注于产品的制作

学生参加2018年全国3D大赛年度总决赛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技术、电器控制与PLC控制技术。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毕业生可在各行各业从事与机电工程有关的产品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也可从事管理、经营、质量检测及控制、教育与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具体有: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加工工艺规程的编制与实施工作;机械、电气、液压、气压等控制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机械CAD/CAM技术的应用工作;工艺工装的设计、制造工作;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等高智能设备的编程工作;机电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等工作。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推进使本专业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扩大,需求旺盛,就业前景好。

6、自动化

专业简介:

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本科,现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5人,硕士及博士18人。自动化专业是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它具有“控管结合,强弱并重,软硬兼顾”等鲜明特点,是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适应性强、应用面广的工科专业。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等较宽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工程应用型人才。

自动化专业现有“宜春学院—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数字化工厂集团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训练中心”、“天工创客空间”、“江西省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江西省普通本科高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宜春学院大学生创客培养基地”等实践平台。

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训练中心

师生参加2018年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信号与系统分析、可编程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与实践。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渠道,学生毕业后能从事生产过程自动控制系统及工厂供配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工作,单片机、PLC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就业领域非常宽广,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金融系统、通信系统、税务、外贸、工商、铁路、民航、海关、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历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供求比例一直都保持在110左右。随着“中国制造2025”、“国家工业4.0技术”、“互联网+”战略的不断深入和发展,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越来越供不应求。

7、土木工程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本科,2000年开始招收专科学生,2004年经批准开始招收本科学生。学生全面系统地学习建筑房屋结构设计与施工知识,同时开设了路桥方向的选修课程。本专业培养具备面向社会建设需要,适应建筑技术进步,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相关原理和知识,获得工程师良好训练,突出实践能力,具有工程测量、设计、施工及管理的能力并能胜任一般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的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继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团队精神的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工程测量。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毕业后可以在建筑设计院、政府部门及各类工程公司和房地产开发公司等部门就业,从事房屋建筑及工程建设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的技术或管理工作。

8、工程管理

专业简介:本专业为全日制四年本科,自2007年开始招生。学生全面学习建筑工程技术及与土木工程领域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造价、建造、监理等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建设需要,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项目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适用地方城市建设发展需求的应用型高级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工程估价)、工程造价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设项目管理。

就业方向与就业情况: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范围十分广泛,可在政府经济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工程管理等工作,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的职业有: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房地产评估师、咨询工程师等。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2019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