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简介和专业介绍
发布人:wlgc  发布时间:2021-06-21   动态浏览次数:1629

一、学院简介

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可以追溯到1958年宜春大学数理科;上世纪70年代,宜春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成立,设有物理系;本世纪初,整合校内理、工科资源,组建宜春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理工学院)。目前,理工学院下设物理系、机电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4个系,并设有物理学(师范类)、材料物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8个本科专业,面向全国20余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目前有在校学生1728人。办学至今,学院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校友。

2020第十三届节能减排大赛优秀组织奖牌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106人,其中高级职称43人,博士(含在读)38人,硕士40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3人,省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江西省“井冈之星”1人, 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宜春市十佳科技工作者1人,宜春市十佳科研团队1个,宜春学院“物理学”首席教授1人,宜春学院明月学者1人,宜春学院明月杰青1,宜春学院金牌主讲教师6。近年来,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申报授权国家发明或实用新型专利220余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

学院的教学设施与实验设备齐全,实验室使用面积7300平米,建有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近代物理、电工、电子、材料物理、控制工程、电气工程、机械设计、机械制造、锂电材料、电子设计制作、高频电路、通信工程、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土木工程结构、土工20个二级专业实验室,共有96个功能室。全院教学仪器设备4800余台套,仪器设备价值3000余万元。

电子创新实训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与学科发展。经过多年建设,现有“江西省品牌专业”1个、宜春学院一流专业3个、江西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2、宜春学院一流建设学科2个、宜春学院特色学科1个。此外,学院还建有“江西省院士工作站”1个。

崇理尚工,匠心于求”,这是理工学院的院训。学院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之路,加大高端人才和优秀博士引进力度,鼓励教师赴国内外知名高校访学或攻读博士学位,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将本科生的素质培养作为学院的主要工作,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考研率逐年递增。为策应学校转型发展,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近年来学院与企业合作共建有“宜春学院-西门子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训练中心”、“粤嵌众创空间”、“天工创客空间”、“赣西BIM产学研实训基地”、“华为讯方校企合作创新实训室”等实训中心。依托校企共建教学和创新平台,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理念,近年来学生自主研制各类产品80余款,师生协作获授权国家专利40余件。在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全国大学生通信网络部署与优化设计大赛,江西省大学生物理创新赛等大赛上获省级以上奖项400余项,其中国家级特、一等奖30余项

天工创客空间内景

学院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坚持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大爱育人。我院不仅在专业培养方面不断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还通过丰富多彩的第二、第三课堂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建立了各类学生社团、协会和兴趣小组20余个,为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搭建了很好的锻炼平台。

二、专业介绍

1.物理学(师范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动手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能胜任中等学校物理教学、研究与管理以及相关领域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同时初步具备从事物理学交叉学科的就业和可持续发展潜力。

物理系优秀校友陈仙辉院士回母校讲学

核心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中学物理课程教学论。

2.材料物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提供物理学、材料科学和材料物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系统学习,材料探索、制备与合成的思维与技能等方面的基本训练,以及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定及材料应用等方面的专业训练,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材料物理及其相关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实验技能,具备运用物理学和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探索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及其相关的领域,如交通工具、电子电器、锂电新能源等行业部门从事新材料和功能材料的研究、工艺设计、开发与制造、材料的性能测试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材料物理实验室的XRD设备

核心课程:固体物理、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测试分析技术、材料制备科学与技术、量子力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固态相变原理。  

材料物理实验室的SEM设备

3 .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较高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电子信息系统和设备的研发、维护、运营和管理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5G+虚拟仿真教学实践平台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

电子创新实训中心内景

4.通信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通信技术与地方智慧城市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数理、人文和专业基础知识且知识结构合理、适应能力强、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通信工程领域从事通信网络的研发、设计、组网、部署及调试等方面工作的素质应用型人才.

华为讯方合作共建移动通信平台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线路。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文化素养和良好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具有较宽厚的基础理论和较扎实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专门知识,能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生产组织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天工创客空间的“创客”同学专注于产品的制作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1)、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1)、电器控制与PLC控制技术。

机制专业学生设计制作的“机械式电动轮椅”

6.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各方面全面发展,掌握自动 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传感器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与应用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操作技能及较强的现场技术处理能力,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知识结构新,并具有相关学科交叉知识基础的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自动化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2020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奖杯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信号与系统分析、可编程控制原理、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技术与实践。

智能制造与工程训练中心内景

7 .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较强的创业精神、实用的动手能力、良好的人文素养和信息素养,能在工程施工、设计及房地产开发投资企业等方面工作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师生参加现场实训活动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及土木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建筑结构抗震、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

8.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工程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职业道德、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土木工程或其他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赣西-宜春学院BIM产学研实训基地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工程测量、建筑工程施工、工程经济学、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项目管理、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