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技术及器件青年创新团队简介
发布人:wlgc  发布时间:2019-01-07   动态浏览次数:6333

光通信技术及器件青年创新团队简介

一、团队基本情况

光通信技术及器件青年科研创新团队是宜春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光电子信息专业的主要支撑研究团队,是宜春学院首批批准立项的四个理工类创新团队之一。在前几年的研究建设过程中就已经开展了导波光电子器件及其光纤通信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学研究水平和论文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为我院逐步打造光电子专业的特色奠定坚实研究基础。目前主要研究:一是光波导电子器件,如:光开关、电光调制器、光衰减器、光滤波器、光束精密平移控制器以及生物传感器等;二是光纤器件,如:参铒光纤放大器、布里渊单频激光器、布里渊多波长激光器、光生微波等。团队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目1Grant No.61168002),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Grant No.20132BAB201048),宜春市科技支撑项目立项1项(Grant No.JXYC2013-KGA01),完成了应用型本科院校十五一国家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1项(Grant No.FIB070335-A7-23),完成了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4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获得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三等奖3项,参与国家、省及市级课题研究多项,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8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5

二、团队成员情况

团队现有成员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1人,博士学位1人,全部具有硕士学位。团队成员40岁以上3人,30403人,全部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团队的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梯队特征较为明显,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强劲原动力。

1.专业负责人介绍

肖平平,男,江西宜春人,教授,博士,江西师范大学光学专业硕士生导师,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宜春学院第五届优秀主讲教师。199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物理教育本科专业,2004年获江西师范大学光学专业硕士学位,201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大学物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线路》、《光电子器件》、《光纤通信技术》、《通信原理》、《导波光学物理技术基础》等专业课程的一线教学工作。在科研领域刻苦钻研,具有系统而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学术实践,已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并能及时把握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发展动态。近年来主要研究成果有:

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Grant No.61168002);

主持在研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Grant No.20132BAB201048);

主持在研宜春市科技支撑项目1项(Grant No.JXYC2013-KGA01);

主持完成完成应用型本科院校十五一国家课题我国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课题1项(Grant No.FIB070335-A7-23);

主持完成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2项(Grant No.JXJG-15-06 and JXJG-08-14-12);

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专利授权1项;

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项;

获得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

参与国家、省及市级课题研究共4项;

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50余篇,其中SCI收录10余篇、EI收录4,其中部分代表性的论文目录如下:

1.热交联型聚氨酯集成双通道电光调制器的制备及其性质的研究《光学学报》2007,27(5)EI核心库期刊

2.Multi-channel light modulation base on the attenuation total reflectionOptics & Laser Technology2005,37(4):225-228 SCI

3.An electro-optic polymer modulator based on the free-space coupling techniquePure and Applied Optics2007,37(12)SCI 

4.Simultaneous measurement of electro-optical and converse-piezoelectric coefficients of PMN-PT ceramicsOPTICS EXPRESS2012,20(13)(SCI) 

5.Biosensor based on hollow-core metal-cladding waveguideSENSORS AND ACTUATORS A2012183(08)(SCI) 

6.Polymer-coated symmetrical metal-cladding waveguide for chemical vapor detection with high sensitivityScience in China 2012,55(11)SCI

7.Beam reshaping in the occurrence of the Goos–Hänchen shift.J. Opt. Soc. Am. B.2011,08(SCI)

8. Controllable time delay using slow/fast light in active fiber ring resonators with gain manipulation,Science in China, 2013,56(06):1085-1089(SCI)

9.高稳定单频布里渊光纤激光器的研究《中国科学》2012427

10.Microsecond-scale switching time of magnetic fluids due to the optical trapping effect in waveguide structureMicrofluidics and Nanofluidics2011116

11. Wideband slow light assisted by ultrahigh-order modes J. Opt. Soc. Am. B, 2011,05 

12. Ultra-fine optical-frequency tunable Brillouin fiber laser based on acoustic domain processingOptics letters201132 

13. Nable polarization beam splitting based on a symmetrical metal-cladding waveguide structureOPTICS EXPRESS201132 

2.团队主要成员介绍

胡红武:教授,19711月生,1995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物理教育本科专业,2008年获南昌大学硕士学位,在理工学院电子通信系从事光纤器件和导波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多年,积累了一定的光纤器件制作的研究经验。曾主持完成了上海交通大学区域光纤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1项。近年来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篇。

1.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频率精密可调的单纵模布里渊光纤激光器的研究)1项,资助经费5万元;

2.主持完成校级课题OTDR实验系统;

3.高稳定单频Brillouin 光纤激光器的研究《中国科学》2011,31(7)(CSCD)

4.四波混频中与强度有关的相位失配量及其影响《江西师范大学学报》2006,30(3)

5.基于ATR 技术的光开关的实验研究《光通信研究》2008,1454),(CSCD);

6.基于古斯汉欣效应的皮米级位移传感器的实验研究《激光杂志》2011,35(5)

余济海:男,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1973324日出生于江西省奉新县,19899月至19927月在奉新一中学习, 19929月至19967月在江西师范大学学习物理专业,19967月毕业分配到宜春学院工作至今,现任宜春学院科研处综合计划科科长。在教学活动中,该同志坚持用多媒体授课,用计算机管理教学文档,利用网络辅导学生学习,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历年担任过物理、电子技术等专业热力学统计物理和数字电路等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在工作之余,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近六年发表学术论文五篇,其中一篇SCI,三篇核刊。主持省教育厅科技项目1项(编号:GJJ10605),宜春市科技项目一项,宜春学院校级研究课题课题一项,教改课题一项。参与省级课题六项,参与编写教材一部。作为主要参与者参与了宜春学院梅光泉博士主持的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五” 规划重点课题《理学专业实验室的建设与管理新模式》,该课题荣获江西省教育科学优秀成果奖。

刘莉:女,生于1981年,江西宜春人,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19969月至20006月就读于北华大学工学院电气自动化专业,20009月至20026月在江西教育学院计算机专业学习, 20076月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20077月成为宜春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的一名专任教师,工作至今。主要担任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EDA基础理论、ARM嵌入式系统等专业基础或专业课程理论及实验教学。2008年因指导学生获江西省第十九届学生电子电脑大赛一等奖,被授予江西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并获宜春学院2012届、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2012-2013年度优秀党员、宜春学院2010-2012年度优秀主讲教师称号。先后参与或主持完成了多个省市校级课题,在国内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近十篇。

邓满兰女,江西宜春人,讲师,硕士研究生毕业。2003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本科专业。多年来一直从事《信号与系统》、《微波技术与天线》、《电磁场与电磁波》、《电路分析》、《光纤通信技术》及《自动控制原理》等专业基础理论与实践课程的一线教学工作。近年来在国内外专业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文汝红:副教授,硕士。19791225日出生于江西省萍乡市,19979月至20017月在江西师范大学物理专业学习,20018月至20048月在萍乡市第三中学任高中物理教师,20049月至20076月在中国计量学院光学工程专业攻读硕士,现为宜春学院专职老师。在教学活动中,认真钻研教材教法,因材施教,利用多媒体教学工具,加强与学生交流,利用网络等多种方式辅导学生。历年来担任过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技术与工程专业的激光原理、光电子技术、数字信号处理等专业课程的教学,获2012年校级优秀主讲老师。教学之余,积极进行教研活动,参与多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近六年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其中5CSCD期刊,1篇中文核心期刊,主持市级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