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知识问答
发布人:wlgc  发布时间:2019-01-07   动态浏览次数:5358

 

1、为什么申请入党的人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要求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为了向党组织表明自己郑重的政治选择,使党组织了解自己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自己有意识地进行考察、教育和培养。
2
、为什么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 
  
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所组成的。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自觉地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谋求个人私利和特权,真正做到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些对于一个要求入党的人来说,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申请入党就意味着已做好承担一个共产党员责任和义务的准备。因此,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个人自愿的原则,由本人亲自作郑重的政治选择,并直接向党组织提出申请。
3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些什么
 
写入党申请书应注意以下几点:(1)明确表明自己对党的认识和自己要求入党的愿望;(2)必须对党忠诚老实。申请书的内容必须真实可靠,不得隐瞒个人历史以及需要向党组织讲明的问题;(3)要坦诚表露自己的思想认识。在谈入党动机时要讲真心话;(4)写了入党申请书后,就要像党员一样去工作、学习和生活,要经得起党组织的考验;(5)入党申请书应该尽量自己动笔写。
4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要履行什么程序
 
在程序上,应经过党小组推荐,支委会讨论通过,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和《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5
、为什么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定期进行考察 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只是向党组织表明了自己的政治态度和入党愿望。考察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要看他向党组织表示的愿望和态度,更重要的是看他的真实思想和实际行动。这就需要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进行定期考察,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的质量,防止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进入党内的重要措施。
    
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定期考察的主要内容是: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入党动机、工作、学习情况及社会表现等。党支部每半年考察一次,考察结果作记录,作为积极分子是否具备党员条件的重要依据
6
、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应做哪些工作
党支部主要做好四项工作:(1)要确定一二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经常同他们谈心,随时帮助他们进步。(2)要经常组织他们听党课,对他们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还可以吸收他们参加一些其他党内的活动。(3)给他们分配一定的任务,要求他们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在实际工作中考察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品质。(4)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表现情况,每个季度填写一次《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记实表》,并定期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缺点和努力方向。基层党委每年都要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集中培训。
7
、应从哪些方面培养、教育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
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1)认真考察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2)认真考察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和现实表现,特别是要注意了解他们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及各项方针、政策的态度;(3)认真考察了解申请入党积极分子的政治历史,文化大革命中几个重要阶段及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中的表现,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等;(4)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提高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他们的入党动机;(5)要求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在实际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在学习和各种社会实践中对他们进行培养和考察
8
、怎样使用《中国共产党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
填写《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记录表》是检查党支部所做工作的情况,以及记录申请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和进步过程的需要。因此,无论是党支部(或责成培养联系人),还是申请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认真填写此表。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六个问题:(1)凡自愿申请入党经党小组推荐和党支部讨论通过,列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必须填写此表;(2)此表由培养联系人保管,每季度填写一次;(3)培养联系人应认真了解和弄清被培养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支机,以及本人政治历史、现实表现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填写;(4)党支部要事先向培养人交待填写的方法和要求,并经常督促检查,防止流于形式,保证填写质量;(5)申请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调动时,由原党支部将此表转给调人单位党组织,以便继续培养考察;(6)在接收其入党时,党支部应将此表连同其入党志愿书等有关材料一并报送上级党委审查。
9
、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人的主要任务是:
    
    (1)
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和学习、工作等情况,向党组织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言传身教,鼓励和帮助他们积极上进,端正入党动机。
    
    (2)
经常向党支部、党小组汇报入党积极分子的成长情况,并根据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认识和实际表现,提出加强培养、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3)
在入党积极分子具备入党条件时,向党支部、党小组提出能否将其列为发展对象的建议。
为什么要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基层党委要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没有经过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吸收入党。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入党前的集中培训,主要是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邓小平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现阶段党的任务;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如何学习、工作和生活,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集中培训,也是党组织进一步考察发展对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10
、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的哪些活动
党组织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列席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参加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以及参加党内其他有关活动,是为了使他们更直接地了解和熟悉党内生活,培养他们的组织观念,亲身体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增强其政治责任感和光荣感。同时,党组织也可以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内活动,了解和考察他们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更有计划地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
11
、为什么规定发展对象党员要有两名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党章规定,发展党员必须有两名正式党员做介绍人。所以这样规定,一是为了使党组织对被介绍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观,避免片面性,以便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二是不致因一名介绍人的变动而影响党组织对申请入党的人的考察,有利于工作的连续性。三是预备党员尚在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培养和考察期间,在党内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因而不能做入党介绍人,而必须由正式党员做入党介绍人。
12
、怎样确定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也可由党组织指定。党组织指定党员作入党介绍人需征得本人同意,不应硬性指派。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因培养联系人了解发展对象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由培养联系人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培养、教育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发展对象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后,进一步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13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1)入党介绍人应该认真了解被介绍人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及其政治觉悟、思想品质、本职工作表现、经历、家庭成员和联系密切的主要社会关系等情况,并如实地向党组织作负责的汇报。
    
    
2)要经常找被介绍人谈心,对其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路线教育。向被介绍人解释清楚党的纲领、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帮助被介绍人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并要负责地、实事求是地指出被介绍人的缺点毛病,帮助其尽快成熟起来。还要在培养考察期间认真写出培养考察情况。
    
    
3)要定期向党组织汇报对被介绍人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
    
    
4)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好《入党志愿书》,并在志愿书中认真填写介绍人的情况。
    
    
5)在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
    
    
6)被介绍人被党组织批准为预备党员以后,介绍人继续对他进行教育,帮助他克服缺点,不断提高觉悟,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努力争取按期转为正式党员。
13
、入党介绍人怎样向支部大会报告被介绍人的情况 
在吸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上,介绍人要将被介绍人的全面情况向全体党员做负责的介绍。这与在入党志愿书填写的入党介绍人的意见应当是一致的。但介绍时不宜照文宣读,而应当根据自己所了解掌握的情况,详细、具体地介绍清楚,以便给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提供充分可靠的依据。
14
、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经过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考察,初步认为可以吸收入党时,由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反映自己的真实情况,表达自己的入党愿望而填写的。《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接收和审批党员的重要依据。通过入党志愿书,党组织可以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现状、经历和过去的表现,考察对党组织的认识程度是否忠诚、老实,从而作出是否符合党员条件的判断。填写入党志愿书,表明了党组织吸收一个同志入党的严格手续和加入党组织的严肃性。《入党志愿书》中,由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填写的,有个人的现实情况、入党愿意、个人经历、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情况等栏目;介绍人和组织填写的,有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等栏目;介绍人和组织填写的,有介绍人意见、支部大会决议和上级机关审批意见等栏目。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以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党员本人的永久性档案材料。
15
、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有哪些基本要求 
(1)
申请入党人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要严肃认真,忠诚老实。填写前,入党介绍人应将表内项目向申请入党人解释清楚。
    
    (2)
凡有一定文化程度的人,都要自填写有关栏目。如本填写确有因难,可由党支部指定党员按照本人口述代为填写。
    
    (3)
填写时均应用钢笔或毛笔,字迹要工整清楚。
    
    (4)
有些情况应当向党组织交待或说明,无有填写栏目的,应另附纸说明。
    
    
怎样填写曾用名
    
  曾用名指在读书和工作期间曾经使用过的正式名字,按使用的先后顺序填写。如果曾用名较多,可选择主要的填写。用字要固定,不要用同音字代替。偶尔使用的笔名、假名不必填写。
    
    
怎样填写出生年月
    
  出生年月一栏,一律填写公历时间。
    
    
怎样填写家庭出身
    
  家庭出身,是指本人取得独立经济地位前的家庭阶级成份。阶级成份应以土改或土改复查和民主改革时划定的为准。经组织审查,家庭出身作了改变结论的,应按改变的情况填写。未经组织确定改变者,个人不得自行改变。未划成份者,可按习惯填写,但应加以说明。干部、军人、职工的子女,凡是随其父母长大的,他们的家庭出身应按其父母的革命职业填写,如干部、军人等。
    
    
怎样填写本人成份
    
  本人成份,是指本人参加革命工作或入党以前的个人社会地位。应当按照个人参加革命或入党前从事较久的职业填写。
本经经历包括哪些内容 
本人经历指个人的学历和工作经历。本人经历一般从7周岁或上小学开始算起,根据本人在不同时期、不同地点所从事的职业,分段填写。前后时间要互相衔接。同时要把每个时期对你最熟悉的证明人填上。
怎样填写奖励处分
对于企业单位的职工,按照《企业职工奖惩条例》所给予的记功、记大功、普级、通令嘉奖、授予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奖励,以及给予的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留用察看、开除等处分填写。对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按照《国务院关于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奖惩暂行规定》所给予的六种奖励和八种处分填写。对于军队干部和战士,按照《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所给予的五种奖励和七种处分填写。另外根据其他文件规定,经过一定组织批准所给予的其他一些奖励和处分,填写过奖励卡片或有处分决定的,也应填写在入党志愿书的奖励栏内。至于一般的口头表扬、物质奖励以及在正常的生活工作中得到的奖金等,就不必填写。因受迫害而受某处分,经复查平反纠正了不再填写。
家庭主要成员包括那些人
 “
家庭主要成员是指本人的父母(或抚养者)、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生活在一起的人。
由谁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一般由介绍人交给发展对象,并指导其进行认真的填写。发展对象将《入党志愿书》填好后,介绍人要填写自己的意见,经支部委员会审查合格,即可提交支部大会讨论、表决。
16
、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前应做哪些准备工作 
 
1)要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
    
    
2)广泛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便于了解群众对其印象和发展对象的群众关系。
    
    
3)由支部负责同志和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进一步了解他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以及其他需要了解的情况。
    
    
4)召开支委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的情况汇报,对发展对象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和有关问题进行审查。
    
    
5)经支委会讨论,确认发展对象具备入党条件,手续完备后,决定提交支部大会进行讨论。支委会审查认为不合格的,不能提交支部大会讨论。
    
    
在召开党支部大会之前,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如提前通知支部的每个党员、发展对象、列席会议的入党积极分子及有关人员,确定召开支部大会的时间、地点及内容等。支部负责人要找发展对象个别谈话,指导他做好向支部大会汇报的准备,教育他正确对待可能提出的批评,甚至要做好不被通过的思想准备。
18
、召开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有哪些注意事项 对应到会党员比例有规定 
1)要保证出席人数。如果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实到会人数不足应到会人数的一半,支部大会不能举行;虽超过半数,但缺席人数较多,一般也应改期召开。
    
    
2)申请人及入党介绍必须参加支部大会。如申请人不能参加会议或两名入党介绍人均不能参加会议时,支部大会改期召开。如一名介绍人不能出席会议,但在会前已将被介绍人的情况向支部作了负责的报告,可以召开支部大会。
    
    
3)在召开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前,支委会要通知支部全体党员。开会时,主持人要引导大家充分发表意见。
    
    
4)支部大会讨论两个以上的人入党时,必须逐个讨论和表决。
   
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进行表决时,多少票数为通过 
支部大会在讨论接收发展对象为预备党员时,应本着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每个党员都不应弃权,果断地提出自己赞成或反对的一票。如果赞成票超过应到会且有表决权的党员的半数以上,则可通过接收讨论对象为预备党员的决定。弃权票因为没有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故不能算在有效票数之内。若因某种原因不能到会的有表决权的党员,在会前正式向支部递交书面意见的,应统计在有效票数内。
   
已经填写《入党志愿书》一年以上还没有被批准入党的同志,如再要发展其入党,是否要重新填写《入学志愿书》 
 
已经填写《入党志愿书》一年以上没有被批准,首先要搞清原因。如果本人具备党员条件,由于党组织没有及时讨论,或有些问题没有及时搞清楚,而被拖了一年时间的,要发展其入党时,可不再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如果因为本人不具备党员条件没被批准,现在具备党员条件,要发展其入党,应该重新填写《入党志愿书》。